博客首页|TW首页| 同事录|业界社区
2006-09-30

看老黄写的TAG在门户内容方面的几点应用,其中对于tag系统的功能欧是赞同的。不过对于老黄说的人弄的tag就比机器牛,这个观点欧是非常之不赞同的。


人弄得tag有几个问题:


1、不是但凡人都愿意去弄这个的,如果人没弄,那咋办?欧估计愿意弄tag的也就1-20%,当然,随着普及,这个比例会上升的;


2、就算是去弄tag,弄的效果如何呢?你看看sohu新闻里,编辑加的tag有时候还莫名其妙的,别说一般人弄的哦;


3、人弄的tag呢,是很容易作弊的,虽然现在看起来这样做的人不多,但是等你的tag成为一种很流行的东西的时候,那很多人为了流量等等稀奇古怪的原因,肯定会会去作弊的。比如我要宣传我的blog,超女这个词不是很火吗?欧没篇文章不管与超女有没有关系,殴都去弄上超女的标签,这样俺的被人点击的可能性肯定会大。这样一弄呢,你觉得那个tag系统还有多少人去用吗?


欧的感觉是,人工的tag对于一个人自己去组织自己的内容是有好处的,比如在www.360doc.com,有的用户就给自己所有的文章加上“给蛐蛐看”,“八荣那个八耻”,蛐蛐要看别人想给她看的东东,那就点这个就好了哦。但是要想人工的tag去对海亮的信息进行一个有效的组织与整合,特别是要想你的用户去干这个玩意,你就做梦吧。


机器也能弄一个很好的tag系统,实现对海亮信息的有效组织与整合。老黄的看法,我想来是对人工智能方面的发展进展不尽了解(直说了,别生气哈)。欧们最近给CSDN做的自动的tag系统,已经上线一部分,比如当你写完一篇blog以后,相关的blog文章就自动出来,自动提取的tag,并不比人工差。老黄说的众多的tag系统的功能,都能很好的实现。这个全自动的tag系统呢,就可以很好的低成本组织海量信息。当然,它也有它的缺陷,比如用户不能个性化组织自己的信息,但相对而言,这种需求是很少的。

2006-09-29


T最近有点烦,上次上班时间跟男朋友在msn里面说点亲热的话,不知道怎么被泄露出去了,搞得同事看她的眼神老是不对,怪怪的;peter新进一个公司,发给他一个think pad(估计打上了个lenovo的标记),刚开始高兴得不得了,后来发现这个机子不让他安装软件,可把他气坏了,就是把这本本带回家也上不了QQ。烦啊烦啊,我们这些习惯在上班时间偷偷聊聊天的人,要吗担心这聊天状况被老板监控,要吗就根本不给你这个聊天的机会,那这上班时间怎么过?



呵呵,还好还好,只要你同你的朋友都在用google那个gmail,那就可以在gmail里面聊天了,聊天的纪录还可以存在gmail里,老板想监控可不容易了,也不用下载安装什么软件,你只要能够打开网页,那也就可以聊天了。这是什么玩意,这就是所谓的web im,就是web端的即时聊天工具,之所以称之为web端的im,就是区别于我们通常所使用的QQmsn这些需要下载到pc本地安装的即时聊天工具。走到哪里都可以用了,也不用担心存储在本地的聊天纪录换了个机子就找不到了。当我们的QQ好友一多,很久没联系的朋友跟你说句话,找不到原来的聊天纪录,对不上号,可是很臭的一件事情。



想用不?有点心动?不过这gmail用的人很少,要将原来的好友一个个拉过来也是件麻烦事情,众多朋友恐怕也不想将就你一个人。听说msn也搞了个web版的,没用过,下次去看看,这样还算好点,至少不用搞那么多搬家的工作嘛。QQ呢?唉……还没看到有这个动作,最近这家伙的精力好像并不在这里,想要用可要等一段时间了。国外呢,倒是有蛮多者这种开源的web im,还是有问题,一个是用的人少,而一个呢,英文嘛,我们这些土人总是有些心理压力的。Sina最近搞了个woocall,这什么玩意名字,害得我差点要说出我kao这脏话。不过这玩意还有点意思,你可以将它加到你的网页上,加到你的blog上,加到你想加到的任何玩意上,这样子,同你一样同处这个地方的人,就可以聊聊天了。不过sina搞这个玩意呢,怎么用怎么也像个好点的聊天室,并且是根据网上的“地域”——你在网上跑来跑去呆的地方,来划分的一个个聊天室,等你离开这个地方,就啥都不是了。我真要说我kao了,这帮开发人员咋这么弱智,搞个注册嘛,然后可以保存用户的信息,保存好友,再搞点网络存储空间,这样子呢,在一个地方碰到的聊得开心的,下次还可以继续聊聊,不用担心找不到,还可以把聊天纪录存储在网上,啥时候想看看就看看,不想看就拉倒百,这样才算是一个web im嘛。



骂了那个woocall这么久,不过这后面的推广人员的招数还蛮厉害,让其他网站去免费用这个玩意,省去了很多推广费用,还落得个好名声,这样下来,对于这个im新玩意,将来的用户成长空间可就大了哦(我kao的那些开发人员可要听听俺的建议,不然白搭哈)。其实最好那个woocall不去这么干,这样我们年轻人还有点创业的空间。未来个人互联网门户有几个通道:im、个性化主页、个人空间、blog、邮箱,最后是一个功能融合化的东西,你看看bokee最近改版后的样子,QQ做的那些玩意,其实也就是借助一个用户经常使用的通道,将用户使用的其他网络应用进行整合,最后期待形成用户的个人门户。个人主页这玩意,一般的公司想从这个角度去切入,一个是技术,一个是资金等运营的门槛会将其拦在外面。个人空间、blog、邮箱,这三个玩意做得人也蛮多,想要进入比较困难,im好像也如此, web im还没多少人去玩,大公司不用害怕,他们要吗迟钝,要吗就看不上,等他反应过来,我们已经长大了噢。



怎么干?在国外找点web im开源软件,再找几个人,整吧整吧,这个玩意就开发出来了。推广怎么办?学sina,让其他网站免费用,也就是免费在帮你做推广(可要好好想想,怎么怎么在稳定性,用户界面等等方面做的更好一点),这样,很多网站的用户慢慢就变成了你的用户。唯一伤脑袋的,做这个玩意,前期赚钱比较困难一点,运营需要大量的服务器和带宽,这个需要比较多钱去作支撑。倒也没事,你会吹的话,把这个玩意的美好前景跟他们一说,说你是中国的下一个QQ(滕讯),钱基本也会到手了。等你用户规模到一定程度,要吗卖掉,要吗可以发展一些关联应用去赚钱了噢。我就这样,大公无私的把我一个伟大的梦想免费告诉你,有兴趣不?发财了可要请我喝酒。电话啊?你不来找我我也去找你,可别不认账!

这互联网大会就这么过去了,主题是所谓的创新,其实,真正的创新者我没看到几个,出现最多的还是那些看都看烦了的老脸。蛮多真正的创新者现在其实还在埋头苦干,等他们成为媒体的宠儿的时候,他们已经离创新的角色远去了。我没去,没人邀请,我不想当一个SB,坐在下面等别人来给我洗脑袋。偶也就在新浪啊等些地方,看看他们的发言,当一个旁观者。


既然说是创新的大会,我今天闲来无事,也就随便谈谈这个所谓的创新。创新是个标签,变得有点像狗皮膏药了,现在哪里痛都往哪里贴,不痛的话也乱球整一道,所谓预防嘛。web2.0这个概念火了好久了,这些所谓的草根创业者还没怎么来得及走上互联网的讲台,其实对于中国互联网业界来说,一方面我们期待草根中又涌现出很多英雄,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所谓这些互联网的巨头是否在创新,如何创新。


今天就说说互联网巨头中的两大代表,新浪和盛大。


说起新浪,大多人都不免佩服新浪,羡慕新浪良好的内容,其实说白了,新浪的最大的优质资源也就在其内容,不管是与媒体合作加之自己做的一些专题,以及 blog上用户自己产生的内容,新浪作为网络第一媒体的地位其他网站都难以挑战,不过另一方面,众多的关于新浪守着聚宝盆不知道如何生钱的说法也此起彼伏。这一方面反映新浪内部对于把握机遇的能力的质疑,另一方面让人对新浪的内在的创新机制产生怀疑。其高层的经常变动,也导致难以有一个强势的领导者去长期持续地推动变革,而股权中的纷争,更让人对新浪长期的创新机制的构建不抱太多的希望。对于中国企业(全世界都差不多)的创新来说,如果没有一个强势的领导者去推动,你就不要期望能够有什么好的结果。


一个月前跟一个原新浪北美的哥们聊天,这哥们对新浪目前的劳动密集型做法很是不满。这其中透露的一个问题就是,新浪,特别是在新闻上的表现,越来越像一个传统的工厂式的东东,这种工厂式的东东,形成新浪的独特竞争优势,却也形成了新浪的模式(路径)依赖,形成新浪创新的巨大障碍。让我们历数一下新浪新闻模式受到的挑战。百度靠机器自动聚合式的新闻模式,显然具有成本更低的优势,已经对新浪的新闻浏览者形成了一定程度的分流;分发式的RSS阅读器,关键词订阅,也对新浪的受众分流(这玩意成熟还需要点点时间);细分市场的挑战,也就是致力于某一领域的网站的长进,更构成对新浪的严重威胁……此外,广告主对于更为精准,成本更低的广告要求,使得新浪的主要收入——广告,也必然会慢慢的流失。你觉得新浪能够改变现在的模式,去进行有效的应对吗?


新浪这几年,唯一让我眼睛有点发光的是他搞的爱问,不过听说核心技术是从外面买的,不知道是否形成了自己的持续技术研发能力,要知道新浪搞的这个搜索,如果没有核心技术的强力支撑,在下一步的竞争中,是很容易被收拾掉的。


对于盛大呢,其实俺之前一长段时间是又爱又恨的。我支持过他,在他被众人唾骂的时候,写过《神经思维与精神毒品》,当然,在这个时候我也被连带骂过。这个搞出世界所唯一的中国式游戏产业模式的盛大,让我不免有所偏爱。我对他失望过,是因为我在去年的通信展上,看到盛大搞了一个现在想不起叫什么玩意的手持的垃圾东西(说实话,256m的存储量是送给我都不要的),还叫了几个傻乎乎的不大漂亮的女孩子傻乎乎的站在那里。对其长远战略质疑过,也就是盛大说转型,要搞什么家庭战略,要搞什么什么玩意盒子(欧很久之前就私下对这个玩意做过一点点研究,实在看不出有什么前景,大家现在看看IPTV在中国的发展情况就知道了哈)。让我对其重新产生信心的是,陈天桥同学,在内部和外面的强大的压力下,推出游戏免费的举措,而之后的运营结果,证实了陈天桥同学的决策的正确。其后,透露出盛大在推出这个战略举措之前,曾经做过非常扎实的研究,做过很多测算和预估,让我对盛大的做事的成熟度又有了更进一步的信心。陈天桥同学在这件事情上已经表现出一个成熟的变革者的风范,而一个成熟的变革者,对于一个处在快速变化的行业,一个不断面临竞争挑战的企业来说,无疑是最为紧要的要素。我有理由相信盛大在陈天桥的带领下,不断变革,寻求更为辉煌的发展。撼盛大难,因为盛大自己就在不断超越自己。


撼新浪易,撼盛大难。一个被慢慢蚕食,一个不断超越。如此简单而已。


ps:新浪的新闻浏览模式是可以被改造的,后面有空介绍介绍俺的“用户链式无缝体验”的设想。